Sunday, August 17, 2014

赴一场心灵之旅 ——柬埔寨 (三)

话说,要以如此随性,却不用文字多加以描叙的游记确实有些难写。
再加上是用中文来写,访客率也没有以往的游记那么多。
好吧访客率不是重点,我想引叙的,是人生本身。

要把那个最真的自己毫无修饰地呈现在大众面前,本来就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可如果选择了要真诚地面对自己与生活,就要义无反顾。
即使面对多少的质疑与创伤。







摄于 Ta Prohm。

如果你们有看过由 Angelina Jolie 主演的 《Tomb Raider I & II》,
还有电影经典《Indiana Jones》,
相信对这座被老树缠庙的建筑不会感到陌生。

这座庙绝对是暹粒的重点观光景点之一,
无论你是个大自然喜好者与否,相信都很难不对眼前的这幅景观感到惊奇。






根据导游,这一座庙的管理负责单位并没有打算像处理其他的庙宇一样,
把缠着的树根都一一清除。
原因是除了要保留其特点之外,最重要的一环就是,
倘若这些紧紧扎着的根被移除以后,这些石砖恐怕也会随之失去支撑一起倒塌。

相辅相成,就是这么一个道理吧。







恭喜 Ta Prohm 顺利成为妈妈和阿姨最最喜欢的庙 :D







扶着 Naga (庙的守护神/五头蛇)身躯的一众神明,
多数的头颅都难逃被世人截取后非法贩卖的宿命。







在盗窃佛首与岁月的无情摧残之下
所形成如同废墟的残局。







我家阿姨特喜欢这样毛茸茸的绿。

在我眼中看来还有些凄凉的说。







久违的菩提叶,看到的时候心情有些许的悸动。







参观了当地很出名的艺术创作坊 Artisan。
在一名解说员的陪伴下大略地参与了一部分的设计与生产过程,非常大开眼界。
其中包括了木雕、石雕、铜雕等。

甚至,有一名雕刻师热情地给我尝试拿起钊子在他的指引下体验一下呢。
可那里的艺术品大多以天价卖出,生产过程也相当严谨,
在担心这个笨手笨脚的我会把他完成了一半的心血给截成两半,
我拒绝了他的盛情邀请。
现在想起来有点懊悔 D:






晚餐时遇见了一位非常热情的德国籍意大利人手工制作的披萨。
虽说所使用的材料平凡得可以,披萨的卖相也没什么值得大声拍手呐喊的,
可吃在嘴里,心里满溢出来的是浓浓的真诚。

这位伯伯跟我诉说了他这大半辈子的故事,
从只身离开成长的地方来到这个语言不太通顺的地方屡屡创业后失败到而今的起起落落。

他热爱艺术,喜欢设计东西,亲自打理自己的一切事物。
小店面从广告牌都有自己一手一脚打造而成,自己烧铁钳和。

他说,自双亲去世,没有兄弟姐妹、没有妻儿的,
他打算在还没到法定退休年龄前离开国家到外头去生活。
他来过马来西亚,却因为这里的食物不太适合肠胃而离开了这里。

来到暹粒后的他曾经亲手打造过一艘飞船、还有暹粒最长的嘟嘟车,
最终都因为有执法单位介入而没办法继续发展下去。
到现在好不容易安定下来的小披萨生意,却没多久后又被迫搬迁的事故,
生活对他,可说是打击重重。
他的口吻不似自嘲,且从未抱怨命运。
我一直被他的笑声感染着。

也不懂为什么,感觉跟这位老伯伯特投缘,
静静听他说的时而澎湃时而低落的人生很安稳的舒服。
不急不躁的语调,和蓝色的眼珠,似乎有那么一点像外婆。

告别前我答应他要在 Trip Advisor 旅游网站给他写个推荐,
祝他往后的日子一切顺利。







缘分这回事真的就这么玄。
茫茫人海中,你永远不知道站在你面前的哪一位很有可能因为一句话而改变了你的一生。








这次的柬埔寨游记取名为《赴一场心灵之旅》跟一般的信徒朝圣无关。
可在这趟旅程中,我看清了某些事,也明白了自己多一点点。
一趟旅程,最宝贵的不为如此吧。







这几天下来,几乎都没被雨淋湿,旅途也算非常顺利愉快。
除了有阿姨和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安排之外,
也要感谢菩萨庇佑,一路蒙恩。







有机会以后到此一游的朋友们,建议你们事先先上网/买本书,
提前了解些许有关景点和其历史背景,
在真正踏在这片土地的时候相信感受会非常不同 :)







Till I'm back agai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eave me a trace if you will.